pisces

活受罪长相守【文评】


记不得是什么时候看的《活受罪长相守》了,本来只是在随便找找一篇耽美来看,却在打开文本看到第一段的瞬间静下了浮躁的心。

《活长》是我看过的所有书里面,不管是原耽还是同人,甚至是日常看的课外书或经典名著之类,最爱最爱的一本。

当时第一次粗略的看完了,完完全全的被震撼到。两部分别写的古风和民国的背景,不同于其他我看过的小说,用略带古意的语句却又不会显得做作,感觉很真实,艺术造诣真的非常高,我看过的原耽同人算多,文笔好的不少,但《活长》是真的可以在字里行间看出糖大的文学水平,一字一句都精雕细琢的感觉,对糖大的崇拜之情如黄河之水天上来啊啊。

《活长》我已经反反复复看了十多遍了,他们的感情我刻骨铭心。


爱总体的感觉,也爱字字句句中的点滴。

《活受罪》的节奏较快,却也不急促,像是把一段长长的时间写出了精髓。纸伞,笔墨,情爱,身死,沈秦两人的所有感情转折就在一字一句中出现,像风轻云淡的带过,再看时却又觉得厚积薄发。

从一开始在漠漠黄芦之下的相遇,到最后泣血的一句我喜欢你,中间的情爱十分之香艳,是我看过的所有所有文里面,最香艳却不俗也不腻的。所有的情爱恰到好处,水到渠成,一切都那么自然而然的发生了,我喜欢你你喜欢我,那么的安和平淡,然后就这样了,少一个字缺一句话都不行。

里面对情爱的描写与全文浑然一体,你不能把它单独挑出来来专门评价,那是爱到深处的情浓,是和必死的结局交欢。

“我喜欢你”,秦敬说了无数遍,一次又一次的,对沈凉生说了又说。知道自己的结局,知道他想要的沈凉生给不了,仿佛魔怔了似的,说“我喜欢你,沈凉生”
谁也不知道是真是假,谁也不知道他们心里到底怎么想的,玩笑还是真心,萍水相逢还是相见恨晚?然而直到两人都相继离去,这都不重要了。

《长相守》要复杂的多,认真细致的没有放过任何一个细节,原原本本的写出了发生在天津的故事,他们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历历在目,仿佛我就在旁边看着他们两人,也跟着一路走过了一生。

我害怕看《长相守》,害怕看现实的故事,仿佛近在眼前,仿佛我也跟着死过了一遍。发生的故事那么普通,他们有着普通人的感情,有着普通人的缺点,会犯普通人犯的错误,他们不再是遥远的沈护法和秦大夫,他们也许就在身边,也许曾经擦肩,也许就在不知道的地方不知道的时候,也有这么一个故事发生只是我不知道罢了。

莫名其妙的,我在点滴里面看到了一生相守,却只想哭。

《长相守》里面,没有那么多命运的安排,单看造化。分分合合,平平淡淡,最终还是与子偕老,终得善终。

从此我对天津有了执念,他们去过的每一个地方,提到的每一件事物,从此这些就跟我息息相关了。

第一次看,和之后的每一次看,都会哭的很安静,就只是看着看着,眼泪就哗啦啦留下来。

他们的爱轰轰烈烈也细水长流,我看的时候永远只觉得,太安静了,像是看着默片,不管里面多么热烈还是多么安宁,我周围一片寂静,我脑海里各种感情烟花一样灿烂的炸开,可我的心却是无比的平和。

我爱《活受罪长相守》,我认为这完完全全可以算是一部文学作品,它是糖大认真的创作而不只是哄人开心的玩意儿,我会认真的安利给每一个人告诉他们这是一部很好看的小说,而不给它冠以耽美之名。它有他的文学价值,也值得我为此不顾一切的爱它。

仅此而已。




2017.7.25
16:16
大丁




评论(10)
热度(5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pisces

杂食!啥都吃吃

© pisces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