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isces

贺文《洗澡》

《洗澡》

突然想起来,其实在我小时候,我就已经见过张起灵了。

那是一个夏天,我从学校回家,但是天很热。

出了校门,我就就想叫个黄包车。正好看到前不远就有。

是个年轻人。

我走到他面前,说了我家地址。

他看了我一眼,点了点头。

他说:“十五块钱。”
我说:“十块。”
他又说:“十三块钱。”

我想要再争,这个时候,知了忽然鸣了起来,马路对面原来有一株树,树影团团的,我懒得争了,上了他自行车后座。
然后,我们就上路了。

 路上,我看天那么热,就问他:“你家有浴缸吗?”
他说:“恩。”
我接着问:“你家的浴缸是大还是小?”
他说:“很小。”
“怎样小?”
“坐在里面要蜷着腿。”
我来劲了:“那你就把水放满,泡在里边;或者站在里面,用脸盆盛水往身上泼,反倒比较省水。”
“是的。”他道。
我心里却动了一下,望了前面那人汗淋淋的背,想:不如让他来我家洗个澡。

可是想到我妈教训我爸说“厨房可以合用,洗澡间却不能合用”的一些道理,就没再想下去。

风吹在热汗淋淋的身上,很凉爽。

我看了看路边,说:“快到了,再过一条马路,就有一条弄堂,穿过去就是。”

到了一条有绿荫的马路,我凉快了点,觉得前面那人太闷了点,又开始问;“这样的天气,你一般是洗热水澡,还是冷水澡?”

他没回答我,我想再问一遍,车停了。

原来是到了。

 到家了,我付了钱,十三块。
又从冰箱倒了自制的桃子汁给他喝。

他出门后说:“你可以洗澡了。”


回忆杀结束。

我看着在我生日这天大晚上把我带到杭州一个小公寓的张起灵,脱口而出:
“这不会就是你当年住的房子?”

他点了点头。

我好奇地东看看西摸摸,还挺干净。

确定关系以后这还是我第一次来张起灵住过的地方。

我突然怀疑的看着他问:“你要干嘛?”

他没说话。

然后走进了浴室洗澡。

出来的时候,身上麒麟纹身很是张狂。

我看天很热,于是也进去洗了个澡。

脱了衣服看到有浴缸,就放了冷水进去泡着。

闭目养着神呢,突然想到,张起灵洗的应该不是热水,他身上纹身怎么跑出来的。

脑子里突然闪过小张哥说过。

那纹身不是普通人能看到的,如果纹身出现,必然是——敦伦时候。

我一激灵坐了起来。

同时。
张起灵推开了门。


他家的浴缸果然很小。





改编自语文试卷王安忆《洗澡》
来自于月考退步三百名的怨念

评论(2)
热度(19)

pisces

杂食!啥都吃吃

© pisces | Powered by LOFTER